部长信箱
“12380”举报信箱
组工指南
周每一学
两学一做
在线投稿
我身边的共产党员
你的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提升领导干部人格魅力要在“四个力”上下功夫

[ 发布时间:2019/11/18 9:44:30 ]  [ 浏览:次 ]


俗话说:“金碑银碑,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当面夸好不算好,内心诚服才真好”。对于领导干部来说,要获得人民群众的好口碑,发自内心的“点赞”,除了要做到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外,还要注重提升自身的人格魅力。

所谓领导干部的人格魅力,主要是理想信念、道德风范、知识修养、心理素质、言谈举止等方面的综合体现,是一种权力之外对他人的影响力。正如《孟子·公孙丑上》中所说:“以力服人者,非心服也,力不赡也;以德服人者,中心悦而诚服也。”古人在这段话里讲的就是人格的力量,依靠道德人格才会使人心悦诚服。

领导干部的人格魅力,不是与生俱来的,是可以经过后天磨炼、修养而成的。领导干部提升人格魅力要在“四个力”上下功夫。

一、要增强坚毅力

有的人精神上“缺钙”,理想动摇,信念缺失,缺乏正确的是非观、义利观、权力观、事业观,经不住风风雨雨的考验,挡不住形形色色的诱惑,思想蜕变,生活奢靡,贪污腐败,成为人民的罪人。像这样的领导干部,人格严重扭曲,更无魅力可言,只会遭到群众的唾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领导干部要提升人格魅力,必须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守正道、坚守原则、坚守规矩,做到以信念、人格、实干立身,不畏风吹雨打,不怕千难万险,坚定不移为实现目标而奋斗。

二、要提高凝聚力

人无德不立,领导干部更是如此。加强道德修养是提升人格魅力的良方,领导干部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真正做到自警、自省、自责。对人民群众要怀有敬畏之心,凡是人民群众厌恶的,必须坚决加以克服;凡是人民群众反对的,必须坚决予以禁止,践行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想人民群众之所想、急人民群众之所急,解人民群众之所难,多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要学会为人民服务的本领,正如医生那样,不仅要有好的医德,还要有过硬的医术,做到心地仁慈、医术高明。要会讲人民群众听得懂的话,善于把大道理变成老百姓的语言,生动形象接地气,一听就明白,使惠民政策、利民好事等得到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顺利落地生根见效。领导干部以这样的人格魅力取信于民,就会形成强大的凝聚力。

三、要加强感染力

领导干部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只有具备这样的人格魅力,才能够感染身边的人。有的领导干部缺乏魄力,遇事前怕狼后怕虎,优柔寡断,当定不定、当决不决,让他人无所适从,导致威信打折扣,事业受影响,领导干部的人格魅力被弱化。要避免发生这样的问题,就必须加强学习,强化理论武装,提高学识素养,有高超的领导艺术、超强的领导能力,才能底气足、魄力大,敢担当,有作为。人的能力大小不是一成不变的,经过后天的培养锻炼,是可以由弱变强的。比如有的领导干部第一次登台讲话,面对众多听众就心里紧张,不敢脱离讲稿,生怕讲错话。经过多次历练,讲话时的胆量会越来越大,不但消除了紧张心理,而且场面越大讲话越有激情,不看稿子出口成章,深受大家欢迎。有的领导干部起初缺乏工作经验,面对复杂环境、久拖问题、难办之事,瞻前顾后、不敢碰硬,工作大胆不起来。而经历岗位多了、实践经验丰富了,胆量会越来越大,做到驾驭局面游刃有余,解决棘手难题得心应手,开拓创新卓有成效。领导干部要摒弃当“太平官”、过舒坦日子的想法,努力改革创新、攻坚克难,锐意进取、担当作为,在搏击风浪中增长胆识和才干,练就真功夫、硬本领,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不负党和人民重托。

四、要提升亲和力

领导干部要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做到与人为善,对待部属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该批评的要开诚布公大胆批评,该教育的要苦口婆心、循循善诱地教育,该管理的要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加以规范管理。同时,要实实在在关心部属,经常谈心聊天,及时解开思想疙瘩,疏导心理问题,帮助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这样的领导干部既有威严性,又有亲和力,就能充分调动大家工作的积极性,有利于各项工作的高效推进。

山美不在高,而在景物;人美不在貌,而在人格。完美的人格,无穷的魅力,是从实际工作和生活中锤炼出来的。领导干部要坚持学习,加强历练,不断提高自身修养,增强人格魅力。

发布人:新安党建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版权所有:中共洛阳市新安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