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信箱
“12380”举报信箱
组工指南
周每一学
两学一做
在线投稿
我身边的共产党员
你的位置:首页 -> 公告公示

2016年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意见

[ 发布时间:2016/11/15 11:22:19 ]  [ 浏览:次 ]

关于印发《中共新安县委组织部

2016年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计划》的通知


新安县产业集聚区、洛新产业集聚区党工委,各乡(镇)党委,县直各党委、党组、总支、支部:

    现将《中共新安县委组织部2016年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有关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附件:

    1、中共新安县委组织部2016年干部教育培训计划表

    2、各单位系统内专题培训班情况备案表

中共新安县委组织部

2016年3月1日





中共新安县委组织部

2016年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计划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根据《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和中央、省市《2013—2017年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任务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现制定2016年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计划: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全国、全省组织部长会议部署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意见》,坚持服务党委政府工作大局,积极推进改革创新,切实把“三严三实”要求贯穿干部教育培训全过程,不断增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统筹性、针对性、实效性,持续提高培训质量和效益、提高干部素质和能力,努力培养造就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更好地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服务,为加快建设名副其实的中原经济区副中心城市,全面建设文明新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思想政治保证、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二、培训重点

一是重点做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五大发展理念的学习培训。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重大政治任务,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强化日常培训,作为党校主体班次必学内容,做到及时跟进学、深入系统学、联系实际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教育引导广大干部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锤炼思想定力、战略定力、道德定力,真正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持续抓好讲话精神教育培训的同时,聚焦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重点开展五大发展理念培训,党校要开设专门课程,分类开展专题培训,教育引导广大干部深刻领会并牢固树立发展新理念,提高领导和推动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的能力和水平,着力把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持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教育。把党章教育作为党性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列为各个班次的必修课,打造党章精品课程,推动学员把党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遵循,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真正使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抓好党规党纪学习教育,加强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的学习教育,加强党内有关规章制度学习教育,引导学员守住党规党纪底线,自觉用党规党纪规范言行。各类班次都设置党性教育单元或内容,并突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主课地位。创新党性教育方式方法,通过音画教学、现场教学、互动研讨等多种教学方式,增强吸引力感染力持久力。

三是突出抓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要求,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任务,大力推动《条例》落实,推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充分发挥好干部教育培训作为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作用。在各类培训班次中,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宣传培训,使广大干部了解《条例》、各级领导干部熟悉《条例》、组织人事干部掌握《条例》、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者精通《条例》,督促指导党委(党组)、组织人事部门、干部所在单位切实履行好各自职责。积极推动各级组织人事干部特别是从事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干部加强《条例》的学习,通过逐章逐条逐字学、与试行《条例》对照学、带着问题思考学,使组织人事干部切实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真正学扎实、搞准确、会运用。

四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培训。围绕县委十三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开展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任务教育,通过对我县“坚持‘三大战略’、做实‘1233’工程、强化五大举措”的深度解读,统一思想、增进理解、形成共识,引导党员干部以最佳的状态、最强的决心,真抓实干、狠抓落实,确保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开好局、起好步。

三、班次设置

全年培训班次45个,培训人员约6010人次。其中科级干部约860人次,其他人员约4250人次。

(一)轮训班

举办8个班次,培训干部约1300人次。县委组织部会同县委党校以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解读、基层工作业务和技能等内容为重点,结合全县中心工作和基层工作实际,对全县科级干部、公务员(参公人员)和村干部进行集中轮训,引导全县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努力提高执政能力,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基层干部队伍。

(二)研修班

举办2个班次,培训干部约100人。按照“分析形势、精心研讨、全面提升、服务大局”的指导思想,紧贴全县工作大局,以“全面建设文明新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总的研修方向,明确培训主题,深入学习科学理论,增强干部党性修养,着重研讨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问题,全面提高综合能力。

(三)党性教育班

    举办2个班次,培训干部约100人。通过实地实景教育和思考,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定力,推动干部牢固树立而自觉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造就高素质干部队伍。

(四)专题班

举办8个班次,培训干部约560人。按照“突出重点、明确主题、科学发展、增强本领”的指导思想,通过举办专题培训,加强对科级干部和各类优秀人才的特需培训,着力提高干部的履职能力,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提高干部政策执行、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和促进和谐的能力。

(五)进修班

举办2个班次,培训各类人员约130人。按照“学习理论、培训技能、开阔视野、综合提高”的指导思想,通过培训进修,提高选调生和大学生村干部履职能力和业务素质。

(六)流动课堂

举办25个班次,培训产业集聚区、乡镇、村(社区)和县直各单位党员干部及入党积极分子约3000人。通过“集中宣讲、送课到基层”的授课形式,对基层干部和农村干部进行培训,着力增强其理论素养,优化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造就一支法律意识强,政策运用熟,群众工作实,致富技能多的基层干部队伍。

四、组织管理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委组织部牵头做好整体规划、宏观指导、协调服务、督促检查等工作,会同有关单位抓好各个班次培训管理,对培训情况进行检查评估。各学员单位不得安排参加脱产培训学员继续承担单位日常工作,确保参训学员能够专心学习。

(二)抓好教学管理。县委党校根据班次实际,突出重点、注重特色,科学制定培训方案,合理设置课程,精心组织教学,据内容要求和干部特点,综合运用讲授式、研讨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等教学方法,实现教学相长、学学相长。

(三)做好学员调训。各学员单位要将此计划与本地本单位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统筹考虑,按照“不重复调训、不漏训”的原则,合理分配名额,并确保学员按时参加培训。各产业集聚区、乡镇、县直单位举办的干部培训班,均须提前申报计划并到县委组织部干部教育科备案。未经县委组织部直接由中央、国家部委、省市有关部门调训科级干部参加系统内培训的须向县委组织部备案,以便及时将其培训情况录入本人学习档案。

(四)强化学风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跟班管理制度,加强对干部学习培训的考核和监督。建立完善干部教育培训档案,如实记载干部参加教育培训情况和考核结果。各参训学员要严格遵守学习培训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完成规定的教育培训任务。

发布人:新安党建

版权所有:中共洛阳市新安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