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信箱
“12380”举报信箱
组工指南
周每一学
两学一做
在线投稿
我身边的共产党员
你的位置:首页 -> 公告公示

中共新安县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关于印发《2019年度县直机关基层组织建设 考评细则》的通知

[ 发布时间:2019/10/9 14:41:30 ]  [ 浏览:次 ]


2019年度县直机关基层组织建设考评细则


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中共新安县委2019年组织工作要点》相关要求,在认真总结2018年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基础上,确定今年为县直机关“基层基础全面提升年”。为确保全面提升年活动效果,开创机关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新局面,现将具体工作分类细化量化,制定本考评细则。

一、政治建设

1.加强党委(党组)班子政治建设。认真学习落实《中国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表率、一个模范”的要求,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4分)

考核标准:查阅党委(党组)会议记录和相关活动记录,资料记录不规范或缺失扣1分。

2.定期召开党委(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机关党建工作,专题研究上级党委决策部署落实情况。把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列入党委(党组)领导班子议事日程,每年听取工作汇报不少于4次,研究解决本单位基层组织建设有关问题。(4分)

考核标准:查阅党委(党组)会议记录,少一次扣1分,不是专题、专项研究的扣1分。

3.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党委(党组)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管好自己,抓好班子,带好队伍,把责任传导给所有班子成员、压给下一级党组织书记;其他成员作为分管领域责任人,按照分工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要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党委(党组)书记每半年向县委专题报告一次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开展情况。(3分)

考核标准:查阅党委(党组)会议记录和有关工作记录资料,党建工作责任不明,落实不力的酌情扣分。

4.认真落实政治生活各项制度,学习贯彻《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4分)

考核标准:查阅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会议记录。班子成员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会,少一次扣1分,会议记录不规范扣1分。

二、思想建设

5.扎实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按照县委安排,结合单位职责任务和队伍建设实际,开展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科学制定工作方案,高标准组织开展主题教育。(15分)

 考核标准:以活动方案或相关文件资料为依据,有专门的主题教育活动档案,少一项工作扣1分。

6.抓好经常性党内集中学习教育。一是各机关党员要充分利用学习强国APP平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作为党员干部教育重中之重,聚焦学懂弄通做实;二是要把《中国共产党章程》作为党员干部经常性学习内容、教育培训的必修课程;三是要把《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学习重点。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推进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要求各机关党组织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保证机关党支部在职党员每年集中培训时间不少于48学时。(3分)

考核标准:制定有年度学习教育计划,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计划不详细,学习时间不够的扣1分。

7.开展党员活动日主题教育活动。把每月第一个星期五固定为党员活动日,结合实际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党员活动日要突出经常性、制度化、规范化和严肃性,突出强化党员的在党意识。在活动内容上,继续坚持“4+X”模式,4即:重温入党誓词、政治学习、交纳党费、为党员过政治生日。X即各机关党组织结合自身实际自选动作,可以利用主题活动日进行“三会一课”、可以进行岗位练兵、也可以开展“党员义工”等,总之要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5分)

考核标准:以开展活动的活动签到表、活动照片、活动方案、活动记录等相关资料为依据,每月一次,少一次扣0.5分。

三、组织建设

8.抓好机关党支部领导班子建设。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党支部条例(试行)》要求设立机关党支部,每届任期3-5年,按期进行换届选举。专职党务工作人员一般按单位工作人员总数的1-2%比例配备,单位工作人员较少或直属单位和人员较多的,可适当增加比例。(4分)

考核标准:查看相关换届文件和资料,班子配备不齐全扣0.5分,资料缺失或出现断档扣1分。有专职党务工作人员的党组织加2分。

9.做好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工作。严格按照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工作的意见》要求发展党员,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经常性教育和入党前的强化教育,提高发展党员质量。建立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个人档案,将党员个人参加组织生活、学习教育、民主评议等情况如实录入《中国共产党党员活动证》。每年对党员组织关系进行1次集中排查,党员组织关系隶属清楚,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的一个基层组织;积极开展党员组织关系网上转接,做到组织关系转接工作规范有序。做好服务老党员、老干部工作,通过灵活多样的形式为老党员、老干部参加学习、参加组织生活提供便利,通过邀请老党员、老干部讲党史的方式鼓励他们继续发挥作用。完善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帮助生活困难党员解决实际困难。党支部要经常对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学习教育的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无故不参加组织生活、学习教育的党员,要及时给予批评纠正。(6分)

考核标准:发展党员相关资料(会议记录复印件、发展党员公示表、民主测评表、票决表、入党或转正通知书等)保存完好,入党程序规范。入党资料缺失或有上访事件者扣3分;党组织关系转接不及时,有外挂党员者扣1分;有服务老党员、老干部相关文件或措施的加2分。党员活动证未填写或填写不完整的扣2分,党费交纳不及时或收缴记录不详细的扣1分,党费收据保存不完整的扣1分。

四、作风建设

 10.服务中心工作。机关党组织能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抓好党建工作,保证、监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决定在本部门本单位的贯彻执行;能认真研究、准确把握中心工作的各项目标任务,坚持抓党建促工作,并能通过“双星争创”、“支部联建”等党建主题活动使党员先锋作用发挥明显。(4分)

考核标准:以党务工作会议和党建文件为依据,无安排部署、无相关文件的扣1分。

11.继续实施“支部联建”活动。各机关党组织继续依托精准扶贫对口帮扶村深入开展“支部联建”活动。要求“支部联建”活动宏观上定方向,微观上抓落实,思想上扶智,经济上扶贫。今年“支部联建”重点向做好贫困户技能培训、协助帮扶村发展集体经济等方面倾斜。(5分)

考核标准:以工作台帐为依据,查看活动相关资料、照片,没有活动台账扣2分,台账中问题和措施、整改进度不完善的扣1分。

12.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督促各党支部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分析党员思想状况,及时解决思想问题,定期向上级党组织和本部门本单位负责人汇报思想政治工作情况,提出改进的意见和建议,时刻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4分)

考核标准:查看各支部谈心谈话记录本,随机抽调2—3名党员进行实地查访。有党员未进行谈心活动的扣1分。

五、制度建设

13.健全完善机关规章制度。按照中央和省、市委有关精神和要求,建立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度》、《党员目标责任制度》、《党建工作报告制度》及《“三会一课”制度》等党支部基本工作制度。将支部党建工作分解到党小组、落实到党员个人、贯穿于年度始终,重点要严格执行组织生活制度,落实好“三会一课”和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6分)

考核标准:党建基本工作制度以下发文件为准,少一项制度扣1分,各项政治制度的落实以会议记录本为依据,少一项扣1分,有未按时落实或弄虚造假者扣2分,党员领导干部未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的扣1分,未按规定讲党课的扣1分。

14.认真开展述职评议、民主评议和党性分析。机关党支部要结合党建工作情况向支部全体党员述职,每年开展1次,并由支部全体党员进行评议。对上年度述职评议中提出的意见建议要进行梳理汇总,认真制定措施加以整改。每年第四季度召开党员大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对评议中揭露的违法乱纪问题,要严肃查处;对评定为不合格的党员,要提出妥善的处理意见,交支部大会表决处理,并做好思想工作。机关党支部每年举行一次党员党性分析会议,全体党员分别汇报学习、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的情况,党组织给每个党员作出组织鉴定。(4分)

考核标准:以会议记录、会议签到为依据,缺党建述职报告扣1分,党员民主评议资料缺失扣1分,党员未进行党性分析扣1分。

15.不断改进学习教育形式。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通过参加培训班、报告会,举办座谈会、交流会等形式为党员学习搭建平台。严格落实党组中心组和周四学习日制度,实行“四个一”,即一月一学,一学一题,一题一讲,一讲一评。创新党员学习教育形式和渠道,充分利用新安党建网、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激发党员参与学习的热情和兴趣。(4分)

考核标准:集中学习有图片有签到有记录,个人自学有笔记,有弄虚作假或代写笔记者扣2分。能创新学习形式和渠道的加2分。

六、保障机制建设

16.党建阵地建设完善。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资料、有制度的“六有”标准,加强党员活动室和图书阅览室建设,配备必要的电教设备和书报等资料,保证组织活动需求。党员活动室外悬挂“党员活动室”标识,室内组织架构图、党组织基本职责、党旗、党徽、入党誓词、党员的八项义务和八项权利、组织生活基本制度等悬挂上墙。党务公开栏设置规范,公开内容简单明了、党内信息公布及时。(5分)

考核标准:党建阵地内相关内容缺一项扣0.5分,党务公开、党建信息公布不及时扣0.5分。

17.机关文体活动丰富多彩。依据党员主题活动日,组织文体比赛、红色教育、岗位争先等主题实践活动。积极参加“巾帼文明岗”、“青年文明号”等创建活动,设计活动载体开展献爱心、送温暖等帮扶、救助活动。(5分)

考核标准:以活动相关资料、照片、视频为准,全年至少4次,少一次扣1分。

18.资料记录完整规范。按照规定认真做好党内活动记录和相关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将党内活动和党内会议内容记录到统一印发的“三会一课”记录本上。党内组织生活记录要清晰完整、整洁规范,活动议题、参加人员、请假人员、缺席人员、发言内容、表决情况、评议结果等都要准确记载,坚决杜绝编造虚假活动记录。(5分)

考核标准:资料记录规范完整的加2分,存在弄虚作假的扣3分。

19. 信息报送工作有序开展。县直各级党组织每月5日前向县委组织部报送信息,县直各党委每月至少报送三篇信息,县直各党总支每月至少报送两篇信息,党支部每月至少报送一篇信息。可围绕党员发展管理、党内主题活动、党组织生活、党建工作开展等方面工作的典型做法、经验成果和问题建议报送信息,要做到内容详实准确,图文并茂。(3分)

考核标准:信息报送工作未完成的,本项不得分;被省、市、县采纳使用的,每篇分别加3、2、1分。

20.建立完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档案资料。安排专人负责收集整理工作过程中产生的档案材料,及时整理归档,妥善保管,以备检查考核。党建工作档案资料包括:全面从严治党(抓党建主题责任落实、党建文件制度)、组织队伍建设(组织设置、支部换届)、主题教育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资料)、党员教育管理(党员教育培训、党员民主评议、谈心谈话、党性分析)、党的组织生活(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党员主题活动日(活动签到表、活动照片、活动方案、活动记录)、发挥作用途径(支部联建、党建促扶贫、服务中心活动、党员示范岗)、发展党员及党费收缴(发展党员、党组织关系排查、党费收缴、党内除名)、党建基础资料(党建经费保障、文体活动、党员花名册)、党建创新工作等十大类,基础台账分类装档案盒,一年一合订,符合长期保管的质量要求。有条件的应同时具备同样内容的电子资料备份。(5分)

考核标准:档案资料整理规范、分类有序、内容详实的加2分,存在临时补内容弄虚作假的扣2分。

21.党建工作经费有保障。县直单位基层党组织的活动经费,列入单位经费预算,保障工作需要。开展重大活动时,专项经费拨付及时到位。严格执行机关(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有关制度,活动经费和专项经费管理使用规范。(3分)

考核标准:以相关文件为依据,无党建工作经费保障的扣1分。

、附加分(20分)

22.凡单位本年度内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经验做法得到县委主要领导批示的,一次加5分。

23.在联络组季考评中,综合排名前三名的,分别计3、2、1分;在半年考核中,综合排名前五名的,分别计5、4、3、2、1分。

24.成功推出业内典型工作做法,被中央媒体报道的加10分,省级媒体报道的加8分,市级媒体报道的加5分,县级媒体报道的加2分,不累计记分。

八、附则

1.以上考核细则共24项,总分为:100+20分,每项扣分分值扣完为止,不再倒扣分;同项加分以最高分值计算,不累计加分。

2.考核时间为201912月底。考评结果分为好、良好、一般、差四个等次,并予以通报。

3.根据考评结果,并结合平时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研究确定2019年度新安县机关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先进单位,予以表彰奖励。


附件:新直10号 关于印发《2019年度县直机关基层组织建设考评细则》的通知

 


发布人:新安党建

版权所有:中共洛阳市新安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