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信箱
“12380”举报信箱
组工指南
周每一学
两学一做
在线投稿
我身边的共产党员
你的位置:首页 -> 基层传真

正村镇石泉村:一个沿黄村庄的蝶变

[ 发布时间:2020/5/20 10:38:51 ]  [ 浏览:次 ]


“一年多没回来,家乡的变化实在太大了!”近日,常年在外务工的韩晓华回到老家新安县正村镇石泉村时,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原本破旧不堪的房子竟成了清雅别致的建筑,白墙灰瓦映蓝天,翠竹黄花绕家园。

韩晓华今年30多岁,在他的记忆里,村子一直没有什么大的变化,破旧的房屋、泥泞的小路。由于缺乏致富门路,近年,村子里但凡有劳动能力的,都外出务工了,许多人还在城里买了房,成了常年在外的“城里人”。逐渐空心化的村子,只剩下留守的老人和孩子守着沟沟坎坎过日子。

去年10月,韩晓华从老乡口中得知村里正在搞大建设,修路盖房、种树添绿,还建设有小游园和健身广场,韩晓华将信将疑。如今回到老家,才发现真是“旧貌换新颜”,以前倒满垃圾的深沟成了鱼儿畅游的人工湖;废弃多年的荒山坡植有景观树与草坪;路两侧撂荒的田地里种满了果树;尤其是党群服务中心,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我要留下来参与家乡发展。”韩晓华看到了老家发展蕴藏的潜力和机会,决定开个农家乐。

石泉村的蝶变,是新安加强党的建设、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该县以党建为引领,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机遇,强力推进沿黄10万亩宜林地高标准绿化和总投资42亿元的“45699”水资源生态涵养综合利用工程,打造独具特色的黄河新安段生态长廊。以黄河神仙湾、大河田园为代表的一批田园综合体项目,借黄河的光、小浪底水库的景,辐射带动周边村子,让农业在产业结构调整中强起来,让农村在绿水青山中美起来,让农民在回乡创业中富起来。


发布人:新安党建

版权所有:中共洛阳市新安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