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信箱
“12380”举报信箱
组工指南
周每一学
两学一做
在线投稿
我身边的共产党员
你的位置:首页 -> 基层传真

打造高质量发展强劲引擎

[ 发布时间:2020/6/17 11:15:07 ]  [ 浏览:次 ]


16日,位于新安县洛新产业集聚区的洛阳德野房车改装项目车间内一片忙碌景象。在流水线的末端,一辆辆新组装下线的高端越野房车整齐排列。“项目建成投产近一年,已拿下100余辆房车订单。”该企业负责人说。

车顶升降阳台、车内升降床铺、生活电器一应俱全……一辆辆“身怀绝技”的高端越野房车正成为新安县加快推进“二次创业”、以科技创新激发新活力的崭新名片。

今年以来,新安县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县域治理“三起来”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积极融入副中心城市建设大局,围绕构建“222”现代产业体系,突出特色优势、壮大产业能级、加快扩容提质,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驶入发展快车道。

提质倍增,助推传统产业“华丽”转身。位于新安县产业集聚区的洛阳万基铝加工有限公司是该县产业转型升级的样本。近年,该公司成功开发出动力电池外壳料、电子标签箔、高性能容器箔、锂电池软包用铝箔和冷成型药用铝箔等。在2019年上海举办的中国国际铝工业展上,该公司生产的电子标签超薄铝箔、超薄型啤酒标签铝箔分别获便利消费类和资源效率类“中国铝箔创新奖”。

为促进主导产业转型升级,该县聚焦铝钛、钨钼等重点细分领域,谋划实施延链、补链、强链项目,巩固提升先进装备制造、有色金属等优势主导产业,实现龙头带动、集群发展。2019年,新安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3%,两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占全县的71.2%。同年,新安县产业集聚区助力洛阳入选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

科技创新,打造新兴产业“硬核”实力。在新安县,卡勒幅医用磁共振成像系统、莱茵希德无机功能新材料等一批重点项目正加快推进,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为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该县积极实施创新“双倍增”行动,谋划建设电子商务综合示范园,2019年新认定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市级企业研发中心22家、高新技术企业13家、博士工作站1个;实施“三大改造”项目56个,完成投资75亿元;洛新产业集聚区入选河南省首批智能化示范园区建设试点,新安县被评为洛阳市创新型县域试点县。

优化环境,产业集聚催生“磁场效应”。近日在新安县产业集聚区河南百川线缆有限公司厂房内,工人们戴着口罩,正在整理下线的电缆产品。该公司5月投产,从开工建设到试生产,只用了97天。“这都得益于产业集聚区管委会服务专员帮我们找厂房、办手续、招工人,还送了口罩,增添了我们发展的信心和动力。”公司总经理冯世坤说。

为切实把营商环境作为新安发展的“命门之穴”,该县在体制机制弊病上做“减法”,在加强服务和监管上做“加法”,坚持科学调度、精准服务、一企一策,帮助企业解决融资、财税等方面问题153项;全县工业企业复工复产418家,达产率93%,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181家,达产率在95%以上;扎实开展“营商环境优化年”行动,深化“一网、一门、一次”改革,345项审批实现“最多跑一次”;今年以来减税降费近8000万元,着力塑造“心安”营商品牌。

“新安县是全省首批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更应以高质量‘二次创业’为抓手,推动产业集聚区强筋壮骨、脱胎换骨。”该县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新安县将强化创新驱动,积极对接洛渑产业带、洛阳-平顶山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为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注入强大活力,高标准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人:新安党建

版权所有:中共洛阳市新安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