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信箱
“12380”举报信箱
组工指南
周每一学
两学一做
在线投稿
我身边的共产党员
你的位置:首页 -> 基层传真

寺坡山村脱贫记

[ 发布时间:2020/7/27 15:46:50 ]  [ 浏览:次 ]


7月下旬,山中闷热。寺坡山村以北青山连绵、黄河安详,俯眼望去,山脚下的龙潭大峡谷尽收眼底。午后,村口高柳鸣蝉,不大的荷花池、曲折的水上木桥、古色古香的凉亭,构成一幅清新的高山园林图画。

“我们从县城来,本来是沿着龙潭大峡谷闲逛,走到这个村发现景色很好,很有特色。”游客王先生一家在凉亭中休息时,饶有兴致地聊起来这个“小惊喜”。

寺坡山村,地处新安县石井镇西南部山中,曾是该镇三个深度贫困村之一。吃水难、行路难、增收难……一个个“难”像大山一样横亘在村民面前,年轻人找对象、孩子上学成了很多家庭头疼的事儿,因此,很多村民陆续逃离,导致村里人口从20世纪80年代的500余口人锐减到不足200口人。如今,寺坡山村已摘掉贫困帽子,还成了当地旅游新生力量。这一切,要从2014年说起……

那一年,马红北当选村委会主任,在他的带领下,村里抓住了申报传统古村落的机会。2015年,寺坡山村成为国家首批、河南省第二批传统古村落。

接下来该考虑怎么发展了。

寺坡山村北与龙潭大峡谷景区紧临,南与青要山景区相连,西距黛眉山景区20公里,向东3公里便是黄河小浪底库区。身处景区群腹地、森林覆盖率在90%以上,村里决定凭借这些搞旅游,利用传统古村落的优势错位发展休闲、美食、民宿等。

2016年,寺坡山村与河南幸福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合作,进行旅游开发。彼时,新安县烟草专卖局给村里派来了驻村第一书记王俊峰,他向上级争取资金,对村中道路等基础设施进行提升,促使包括35户贫困户在内的村民将土地流转出来,给旅游开发打下了好基础。

2017年,县烟草专卖局的张楠接任驻村第一书记,到村子后他和班子成员继续进行旅游开发。村里打深井、铺管网,解决了村民吃水难;修建1800米村组道路,解决了村民出行难;硬化广场,建起游园,栽植绿化苗木,安装路灯。寺坡山村彻底变了模样。

作为国家级传统古村落,寺坡山村风光秀丽。如何让绿水青山变成实实在在的金山银山?借助河南幸福集团,村子改造老房子20多套,新建宾馆1个,并配套建设了环山公路、人工湖、文化形象墙、小游园、烧烤广场等。

就这样,通过土地流转和旅游开发,村民有了一条“二次创收”的路子。效果怎么样?脱贫户马保现第一个点赞:“现在给河南幸福集团干活挣工资,一天70元,活儿不重,还离家近。”除此之外,贫困户们还走上村里的公益性岗位或者外出务工,创业的贫困户得到了8万元贷款。2019年,35户贫困户相继脱贫,寺坡山村彻底摘掉了贫困帽子。

村里贫困户挺起了腰杆、有了奔头,当初外出的村民纷纷要求“回迁”,王林现是愿望最强烈的一个。今年49岁的王林现在西安经营生意多年,20世纪90年代,因为家中弟兄6个,日子过得异常艰难,感觉生活彻底无望,只好含泪外出打工,发誓“再也不回村子”。如今,看到村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感觉回来创业更有奔头,说啥也坐不住了,“几乎是一天打一个电话,询问旅游区啥时候能开园,非要回来不可”。

难怪王林现动心,如今的寺坡山村确实可圈可点:古意盎然的石头民居、富有特色的乡村大锅台食堂、设施齐全的游客服务中心、餐饮住宿一条龙的酒店、随处可见的文化元素、整洁漂亮的环境……

按照规划,将来,寺坡山村要成为一个以古宅为景观、传统文化为内容、传统小吃为特色、民宿山居为体验,集古民居、传统美食、自然山水于一体的传统文化旅游区。

“村里还有8500多亩天然林,这可是个大聚宝盆。围绕沟域经济,将来会大有文章可做。”张楠感慨,穷没有根,富没有苗,每个村子都有每个村子的特点和优势,只要因地制宜找对了路,“穷沟沟”也能变成“金窝窝”!

来源:洛阳日报

发布人:新安党建

版权所有:中共洛阳市新安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