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信箱
“12380”举报信箱
组工指南
周每一学
两学一做
在线投稿
我身边的共产党员
你的位置:首页 -> 高层声音

习近平谈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

[ 发布时间:2020/8/11 15:12:53 ]  [ 浏览:次 ]


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中国共产党是以民主集中制原则建立的政党,并以民主集中制领导中国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征程中,民主集中制是我们不断取得成功的重要法宝。党建网微平台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主集中制的相关论述,我们一起来学习。


民主集中制是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和正确实行集中的有机结合


我们实行的民主集中制,是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制度,是民主和集中紧密结合的制度。

——2017年2月13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

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既充分发扬民主,又善于集中统一。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和领导制度,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标志。这项制度把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和正确实行集中有机结合起来,既可以最大限度激发全党创造活力,又可以统一全党思想和行动,有效防止和克服议而不决、决而不行的分散主义,是科学合理而又有效率的制度。

——2018年12月,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指出

民主集中制是我国国家组织形式和活动方式的基本原则,是我国国家制度的突出特点。在党的领导下,各国家机关是一个统一整体,既合理分工,又密切协作,既充分发扬民主,又有效进行集中,克服了议而不决、决而不行、行而不实等不良现象,避免了相互掣肘、效率低下的弊端。

——2019年9月24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七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充分发扬党内民主,最大限度激发全党创造力


要发扬党内民主,营造民主讨论的良好氛围,鼓励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允许不同意见碰撞和争论,同时善于进行正确集中,防止议而不决、决而不行。

——2013年6月28日,习近平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县委书记是一班之长,要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不把“班长”当成“家长”。要按照程序进行决策,特别是涉及资金、项目、用人等重大问题,要经过集体研究,不搞个人专权。要善于把党委一班人、几大家班子和各级干部智慧集中起来,做到总揽不包揽、分工不分家、放手不撒手。

——2015 年1月12日,习近平同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强调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各项决策都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都注重充分发扬党内民主,都是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进行反复讨论而形成的。要把我们这样一个大党大国治理好,就要掌握方方面面的情况,这就要靠发扬党内民主而来,靠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广泛听取民声、汇聚民意而来。

——2018年12月,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指出


正确实行集中,保障全党思想和行动的统一


我们党的历史经验表明,凡是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得好,党的事业就兴旺发达;反之,党的事业就遭受挫折。

——2018年12月,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指出

“两个维护”的内涵是特定的、统一的,全党看齐只能向党中央看齐,不能在部门打着维护党中央权威的旗号损害民主集中制。党员、干部不论做什么工作、级别多高,都是党的干部、组织的人,要牢记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重要提法都要同党中央对表。凡是重大问题、重要事项、重要工作进展情况,都必须按规定及时请示报告党中央。

——2019年7月9日,习近平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民主集中制发挥巨大优势


我们要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的制度和原则,促使各类国家机关提高能力和效率、增进协调和配合,形成治国理政的强大合力,切实防止出现相互掣肘、内耗严重的现象。

——2014年9月5日,习近平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六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强化党内监督,必须坚持、完善、落实民主集中制,把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有机结合起来,把上级对下级、同级之间以及下级对上级的监督充分调动起来,确保党内监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2016年1月12日,习近平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要保证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坚持民主集中制,形成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督促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

——2020年1月13日,习近平在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强调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发布人:新安党建

版权所有:中共洛阳市新安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