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信箱
“12380”举报信箱
组工指南
周每一学
两学一做
在线投稿
我身边的共产党员
你的位置:首页 -> 时政评论

【先锋文汇①】@年轻干部 书写青春“清平乐”

[ 发布时间:2020/5/13 16:49:25 ]  [ 浏览:次 ]


近期,古装电视剧《清平乐》热播,无论是剧中人物精美的服化道具,还是精致文雅的台词都引起很多追剧人的热烈反响。剧中也为观众们刻画了“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的晏殊,“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范仲淹等一大批传颂至今的古代官员名仕。反观剧外,作为一名年轻的基层干部,我们也应该有属于我们的青春“清、平、乐”。

“清”——清正廉明,强化底线思维,构筑廉洁防线。大量的反腐败斗争案例告诉我们,很多“大老虎”,往往是从“微腐败”的“小苍蝇”中长出来的。许多贪官的“第一桶金”,往往都是从“微腐败”中获得的,尝到了第一次腐败的甜头,就一发不可收拾,久而久之必会酿成“大腐败”“大老虎”。我们年轻干部更应该树立坚定理想信念,恪守政治纪律,强化底线思维,构筑廉洁防线,要时刻提醒自己“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不存有任何的侥幸心理,防止酿成大错,悔恨一生。

“平”——心态平和,切莫急功近利、好高骛远。年轻人有理想有抱负,年少气盛、争强好勇、敢闯敢拼,这本是年轻人应有表现,但也要警惕心高气傲、急功近利、好高骛远。一个岗位可能位置很小,但舞台很大;一个干部可能权力很小,但责任很大。作为一名年轻干部,我们要平和心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在实干中成长、成材、成功。正确看待“上”与“下”“得”与“失”的关系,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以平和的心态面对生活,不被功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

“乐”——乐岗敬业,平凡中成就伟大。悠悠万事民为本,政之所兴民为根。作为一名年轻干部、一名基层公务员,每天我们直面的是普通的人民群众,基层工作也往往千头万绪,但我们要明确我们的工作职位是人民给的,我们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我们要做到心中有民,心中有责,乐岗敬业,珍惜工作,只有以强烈的责任感、扎实的工作作风、踏实勤奋的工作业绩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认可,完成党和国家交给我们的任务。踏踏实实工作,做好工作中每一件平凡的小事,只有普通才能成就不普通,只有平凡才能成就不平凡。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我们要立足本职、埋头苦干,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做好每一件小事,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用奋斗描绘青春的最美底色,书写年轻干部的青春“清、平、乐”。


(来源:共产党员网     作者:安徽省淮北市烈山区选调生 刘斌杰)


发布人:新安党建

版权所有:中共洛阳市新安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