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信箱
“12380”举报信箱
组工指南
周每一学
两学一做
在线投稿
我身边的共产党员
你的位置:首页 -> 时政评论

【先锋文汇③】年轻驻村干部要会说“三种话”

[ 发布时间:2020/5/14 18:46:49 ]  [ 浏览:次 ]

选派驻村干部是加强党对基层工作领导的重要举措。年轻干部驻村,既能贴近群众,在基层获取“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一线信息,也能锻炼自己,提升自己的群众工作本领。但是对于不少年轻干部,尤其是在城市长大的“三门”干部而言,因为年龄、环境、认知等各方面的差异,驻村工作却让他们患上“失语症”,“说不出话来、话说不到一块、怕说错话”成了他们的心结,面对驻村工作一筹莫展。“感人心者,莫先乎情,莫始乎言,莫切乎声,莫深乎义”,年轻干部要做好驻村工作,就要会说“三种话”。

将心比心说“真心话”。古人云:“为民立言,唯真为美。”群众是最讲感情的、最重感情的,只要多以群众为导向,多跟群众坐一条板凳,多到田间地头拉拉家常,说话多从群众角度考虑,群众自然能和咱掏心窝子。干部到了村里还是一副“官老爷”作风,说话爱摆架子、打官腔,说些虚情假意、不解决实际问题的“漂亮话”,老百姓自然不买账。只有将心比心,真正体会群众的苦处和难处,对群众说真心话,为群众办实在事,驻村工作才能扎住根。

入乡随俗说“百姓话”。这个“百姓话”有两层含义:一是试着用方言沟通,现在很多年轻干部在日常工作中习惯用普通话交流,让老百姓觉得有疏离感。但是有些驻村干部虽然是外省人,在驻村工作中为了拉近距离,主动学习当地方言,还请老百姓给他纠正,干部“蹩脚”的方言反而更显真诚、更接地气、更能取得老百姓信任;二是要多讲老百姓能理解的话,有些驻村干部因为自身年龄小,怕镇不住场子,想用满嘴专业术语来唬住对方,显摆自己的“理论功底深厚”,谈起话来也是满满“书生气”,结果适得其反,群众更加不爱听了。驻村干部应该要把政策往通俗了说、往简洁了说,大道理要有落脚点、大政策要有着力点,“大音希声,大象无形”,朴实无华的语言才是百姓最喜欢的声音。

举措有适说“得体话”。驻村干部也是干部,说话也要注意身份、把握分寸,绝不能说与干部身份不符的话,也不能什么话都说。驻村干部和群众“唠嗑”的确能拉近距离,但绝不是不着边际地“侃大山”,而是要有引导、有方向、有针对性地“唠”,从而获取有价值的基层群众信息。与群众交流要把更多的时间留给群众,不随意打断,让群众感觉是被尊重的。对于群众的要求,要经过深思熟虑再回答,不盲目下结论,不随意给承诺,对于政策不允许的,要有理有据有节地跟群众做好解释工作,给予了承诺的就要及时兑现,否则,会失去群众信任。

(来源:共产党员网  作者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 柯祖轩)

发布人:新安党建

版权所有:中共洛阳市新安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