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信箱
“12380”举报信箱
组工指南
周每一学
两学一做
在线投稿
我身边的共产党员
你的位置:首页 -> 时政评论

【先锋文汇⑤】让“主题党日”活动进阶高段位

[ 发布时间:2020/5/22 16:40:17 ]  [ 浏览:次 ]


社交平台上有一组很火的小视频:假如吃饭有段位,假如跳舞有段位,青铜、白银、黄金……看到这里,笔者联想到目前我们正处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发挥党支部的堡垒作用,强化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提升广大党员在脱贫攻坚战场上的履职能力,积极主动地投身于脱贫攻坚战,让主题党日活动进阶高段位是很有必要的。

目前,有的党支部在主题党日活动上党课的时候只是简单地对脱贫政策进行集中学习,往往台上讲课者口干舌燥,台下听课者却昏昏欲睡,照本宣科的“灌输式”学习让党员同志莫名反感,以致于一些党员直呼“不如我们回家学习”。这样的党课既没有达到学习效果,还占据了党员干部的工作时间。加之,在组织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方面,也没有与时俱进形成常态化机制。

来一场现身说法的党课。在主题党日活动中,我们可以结合脱贫攻坚主题,邀请驻村第一书记、已脱贫户、贫困户分别为我们党员上一堂党课,用他们自己的亲自经历去感染党员。我们可以从第一书记的党课里深入了解扶贫工作的酸甜苦辣,才能更好地配合驻村工作队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在已脱贫户的课堂里,你会瞧见他们脸上那一张张最美的笑脸。他们发自内心的笑验证了我们的脱贫成果,见证着精准扶贫深得民心和鱼水情深的干群关系,令我们倍感欣慰。听了贫困户的“龙门阵”党课,可以从中找到短板,比如贫困户外出务工不畅,产业扶贫遇到困难等,都需要我们针对问题群策群力,建言献策,及时建立防止返贫机制,有效应对疫情带来的“加试题”考验,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来一场别开生面的活动。时下,最流行的就是网络直播带货,我们可以充分发挥“党建+脱贫攻坚”的积极作用,党员志愿者下沉一线,深入实地,现场开启网络直播带货,在线上为贫困户的农特产品代言销售;邀请科技志愿者给贫困户的产业作技术指导,将志愿服务活动形成常态,进一步增强党的组织在基层群众中的凝聚力和战斗力。4月30日,重庆南川区木凉镇的主题党日活动走进了茶园,党员志愿者们帮助茶厂采摘茶叶,通过微信、抖音等形式宣传农产品,帮助企业推广营销;5月16日在南川区河图镇长坪村举行了一场以“电商连接乡村 扶贫邀您同行”为主题的插秧比赛和网络直播带货活动,通过这些形式让党员在主题党日活动中寓教于乐,全面助力脱贫攻坚。

来一场互帮互助的联建。通过组织各支部互建、党员互学等形式,增强支部间互动交流,分享基层党建、产业扶贫等工作经验,互相取长补短。联合对口帮扶党支部深入贫困村开展头脑风暴圆桌会,由贫困村党支部提出问题,各支部党员之间进行思维碰撞,实实在在地焕发党员活力、激发工作效能、共同解决问题;还可以邀请企业支部为贫困村献爱心、出力量,将爱心传递给困难群众,让联建工作不走形式、不走过场,进一步提升活动的教育性和影响力。

总之,我们要让主题党日活动充满浓浓的“党味”,既要与时俱进又不能偏离党性,搞一些不讲原则的活动,或者借活动之名搞劳民伤财或形式主义给基层增加负担的事情,还要认真对待每一场党课,通过互动交流的形式,策划接地气的志愿服务活动,将支部联建工作落地落实,让“主题党日”活动从“青铜、白银”一直进阶到“王者”段位,促使广大党员进一步巩固理想信念、增强对党组织的归属感,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来源:共产党员网  作者:安徽省芜湖市委组织部 孙骏涛)


发布人:新安党建

版权所有:中共洛阳市新安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