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信箱
“12380”举报信箱
组工指南
周每一学
两学一做
在线投稿
我身边的共产党员
你的位置:首页 -> 时政评论

【先锋文汇⑥】要进取,不要自满--论克服“三种心态”、强化“三种精神”

[ 发布时间:2020/5/26 11:24:25 ]  [ 浏览:次 ]


自高必危,自满必溢。

连日来,伴随全市“强使命、找差距、明举措、勇担当”集中学习研讨活动步步深入,克服自满、等靠、安逸“三种心态”、强化进取、拼抢、攻坚“三种精神”的观念碰撞直扣人心。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这“三种心态”就是“束缚脚步的过时思想观念”,就是“制约发展的思想根子问题”。其中,“自满”被置于首位强调,其危害决不可小觑。

对于“自满”心态,省委书记王国生一针见血地指出:认为新中国成立后洛阳经济总量曾长期居全省首位,现在仍处于第二位,思想停留在过去,看不到新形势下区域竞争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后来居上的地方越来越多,学习借鉴外地经验的意识不强。市委书记李亚也精准地为其“画像”:思想中时刻流露着“洛老大”意识,跟后进比沾沾自喜,跟先进比不放眼里,沉湎于过去的辉煌。自满自满,说白了,就是盲目自大、安于现状,就是缺乏忧患意识、不思进取,就是“不知有汉,无论魏晋”,这是干事创业的“最大敌人”。

现实中,这样的心态在一些干部身上表现得可谓“活灵活现”。比如在脱贫攻坚上,还没到最终胜利之时,就开始说战绩、谈经验、摆功劳,丧失了冲刺的斗志。比如在污染防治上,认识不到这场硬仗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刚打一仗就一劳永逸”。比如在产业转型上,刚有起色就高呼“脱胎换骨”“凤凰涅槃”,或放慢脚步,“松口气、歇歇脚”,或急于止步,“刀枪入库、马放南山”……凡事都满足于“过得去”,陶醉于“还可以”,习惯于“差不多”,小进即满,为害不浅!

今天的洛阳,已经全面开启加快建设副中心、致力打造增长极的崭新征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肩负着国家、省赋予的更高定位、更大目标、更重任务,这无异于一场新的“赶考”、新的“长征”。走过千山万水,仍需跋山涉水,漫漫征途上,我们既有着坚实的基础和显著的优势,也面临突出的短板和刺眼的差距——产业结构不优等深层次问题仍较突出,经济体量占全省的比重还比较低,同一些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差距在拉大……在解决问题、补齐短板中不断实现新跨越,必须克服“自满”心态,必须强化进取精神。

开拓进取则兴,安于现状则衰。如若任由“自满”心态蔓延,满眼都是“尚且不错”,对外面的变化、自身的差距熟视无睹,必然会陷入“故步自封、裹足不前”的泥潭。把“自满”心态克服掉,把进取精神提上来,始终保持不甘落后、誓争一流的勇气,切实增强逆水行舟、滚石上山的志气,更加虚心主动地用先进的东西来弥补自身的短板,无论哪项工作都笃定“在全省排第二是本分、排第一是先进、进不了前两位就是落后”的争先意识,我们才能为自己不断打开昂扬向上的成长窗口,抵达出彩绚丽的发展新境界。

坐井观天,眼界永远超不过井口。跳出洛阳看洛阳,跳出河南看洛阳,要进取不要自满,敢与强者比,勇向高处攀,洛阳定有新天地!


发布人:新安党建

版权所有:中共洛阳市新安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