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信箱
“12380”举报信箱
组工指南
周每一学
两学一做
在线投稿
我身边的共产党员
你的位置:首页 -> 时政评论

【先锋文汇⑧】读懂“两会”中的“变”与“不变”

[ 发布时间:2020/5/28 11:53:48 ]  [ 浏览:次 ]


2020年5月21日、22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分别在京开幕。在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之际,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这次特别“两会”的召开将坚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必胜信心,凝聚起攻坚克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磅礴力量,必将在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作为党员干部,应该读懂本次“两会”中的“变”与“不变”。

时间推迟——召开时间在“变”,执政为民的初心不变。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全国人民“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疫情防控取得决定性成果。在此情况下,“两会”召开时间虽然打破了23年以来的惯例,但依旧“如约而至”。时间虽然推迟,但携手共进、共商国是的宗旨没有缺席;开幕时间变化,但执政为民、以民为本的初心没有改变。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提到“无论年龄再大,病情再重我们都决不放弃”“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一字一句始终牵挂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一举一动始终彰显着以民为本的中心思想。人民群众是时代的缔造者、是繁荣的“开荒人”。党员干部应时刻铭记我们党的执政之基源自人民,力量之源始于人民,要以为民的初心换取人民的真心,为民谋福祉换取人民群众的口碑。沧海桑田,宁移为国之心;林谷沧桑,不坠为民之志。

会期缩短——会议形式在“变”,实干为要的作风不变。今年两会不仅时间上进行了调整,会议形式上也进行了创新。以去年两会为例,会期为13天,今年两会会期调整为8天,相比之下缩短了5天时间,全体会议和小组会议也因会期减少次数。会议形式创新,全国政协相关会议采用了视频方式举行,属于政协史上的首次;创新“新闻发布会”“三大通道”等采访活动,通过直播方式进行。虽然会期压缩、形式创新,但会议的议程增加、会议内容更加充实,实干为要的作风始终没有转变。作为党员干部,无论身处何处、身处何时,真抓实干、担当作为的作风始终不能遗忘。“实干兴邦,空谈误国”,在面对脱贫工作、环保工作、群众工作时,保持实干为要之作风,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汲取人民群众之智慧,凝聚人民群众之力量,始终牢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以真抓实干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主题瞩目——会议内容在“变”,实事求是的精神不变。受疫情影响,全球各国无论是在社会治理还是经济发展上都受到了波及。两会的召开,一是展现出了我国疫情防控所取得的成效,二是释放出我国在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上的积极信号,本来就备受世界瞩目。也正是因为疫情原因,此次两会的相关议题内容也发生了改变。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针对内蒙古现状,提出的“高效能治理”备受关注;基于宏观形势,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未提出全年的经济增长目标。“两会”上的一幕幕缩影都昭示着我们党实事求是的精神风貌,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执政能力,因势利导、因时制宜的执政智慧。作为党员干部,实际工作中应始终秉承实事求是的精神,手握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尺,将实事求是的优良革命传统贯穿到各项工作、各个环节,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不正之风,保持清醒的头脑,应对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

“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两会虽在时间上、形式上、内容上改变了、创新了,但不变的依然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真抓实干、实事求是的初心与使命!

(来源:共产党员网  作者: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应急管理局 舒晨鹏)

发布人:新安党建

版权所有:中共洛阳市新安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