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信箱
“12380”举报信箱
组工指南
周每一学
两学一做
在线投稿
我身边的共产党员
你的位置:首页 -> 时政评论

坚持走特色发展之路——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进入快车道、迈向高质量

[ 发布时间:2020/6/19 10:46:39 ]  [ 浏览:次 ]


特色就是竞争力、生命力。

全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开启新一轮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洛阳时间”,提出要坚持走特色发展之路,并作为“三个坚持”的总体要求之一来精准把握。市委书记李亚强调,发展县域经济,要立足实际、因地制宜,走好特色发展之路。

县域经济说到底是特色经济。没有特色就没有优势,就形成不了核心竞争力。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探索走出各具特色的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路子,是我们必须扛稳的政治责任、必须回答的时代课题。坚持走特色发展之路,就是要在准确把握自身禀赋和时代大势、区域竞争的规律方向中找出路、想办法、破难题,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人特我新、人新我精,推动县域经济发展进入快车道、迈向高质量。

从资源禀赋看,各县的情况千差万别,发展不可能套用一个模板。只有扬长补短发挥自身的特点优势,才能在厚植优势、特色发展中筑牢县域经济这个“坚实底盘”。湖北潜江凭借“虾稻共作”,打造出年产值400多亿元的小龙虾产业;江苏张家港依托天然良港大力实施“以港兴市”,跻身首批对外开放的国家一类口岸;栾川凭借生态优势,打造了“奇境栾川”的全域旅游产业链条……实践证明,凡是发展得好的,都是立足实际,从各自优势出发,走特色发展之路取得的成功。

从时代大势看,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产业链重构,县域经济只有特色发展,才可能撑杆起跳,在新产业新业态上大有可为。湖南长沙县大力发展工程机械等产业,综合实力居中部地区县(市)之首;睢县抢抓沿海制鞋产业转移机遇,成为产能2亿双的新兴鞋业生产基地;民权坚持以制冷产业为主导,打造出“中国冷谷”……不难发现,谁向特色发展转得快,实现了专、精、尖的突破,谁就能换道超车、迎头赶上。

从区域竞争看,在中心城市和都市圈成为新风口的今天,只有使特色成为主攻方向,变单打独斗为抱团发展,才能在区域协作竞争中有一席之地。浙江嘉善加强同上海的交通对接,引来大批企业和项目;武陟主动融入郑州,承接大量外溢企业;孟津、新安等县加强与中心城区交通连接、产业承接,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日益凸显……像这样在融入区域发展中找到适合自己的路子,就找到了地方经济发展的“快捷键”。

县域经济发展,道路千万条,“特色”第一条。只有围绕“特”字做文章,才能找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路子。省里将各县域划分为优化开发、重点发展、生态功能县(市),目的就是加强分类指导,推动大家立足自身实际,走出各具特色的高质量发展路子。

在加快建设副中心、致力打造增长极的新语境下,打造洛阳县域经济发展的“升级版”正当其时。坚持走特色发展之路,我们就要把上级精神、外部情况、市场规律与自身实际紧密结合,在产业上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游则游,在城建上明确定位、彰显特色、留住乡愁,以特色创优势,在区域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就像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做好特色发展“大文章”,每个县域都拿出自己独特的“写作技巧”,我们定能共同构建各具特色、充满活力的县域经济发展新格局!

来源:洛阳日报

发布人:新安党建

版权所有:中共洛阳市新安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