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信箱
“12380”举报信箱
组工指南
周每一学
两学一做
在线投稿
我身边的共产党员
你的位置:首页 -> 时政评论

【言论】年轻干部,你说的话群众听得懂吗?

[ 发布时间:2020/10/14 11:05:29 ]  [ 浏览:次 ]


10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语必关情方入脑,话须通俗才传远。说好“群众话”,才能和人民群众话语相投、思想相通。年轻干部只有会说、多说、善说“群众话”,才能真正走入人民群众眼中心中,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的问题。

不过现在有的干部还不会讲“群众话”,习近平同志曾批评一些干部与新社会群众说话,说不上去;与困难群众说话,说不下去;与青年学生说话,说不进去;与老同志说话,给顶了回去。群众语言不好说,说得游刃有余、恰到好处更是难上加难,要想说好群众话,需要做到“五说五戒”。

说自己的话,戒照本宣科

年轻干部,或出于谨慎考虑,或由于紧张所致,开会发表讲话、部署工作,往往离不开稿子,照本宣科,依葫芦画瓢,讲者呆板生硬,听者昏昏欲睡,难以引起共鸣;撰写学习心得、理论文章,东拼西凑,假话、大话、空话、套话一大堆,真情实感、切近切己的内容寥寥可数,读起来寡淡无味。

邓小平同志对这种坏习惯深恶痛绝,提倡领导干部即席讲话,要善于用自己的语言,不要照搬照抄,不要让秘书代劳。邓小平同志不但这样要求别人,自己也身体力行,他出席会议、接见外宾时的许多讲话、谈话都是即席讲话,即便到了晚年,他讲话时也很少照稿念。老一代革命家为我们做出了表率,年轻干部更应该改掉逢会必念稿子、逢稿必抄的坏毛病。

扔掉稿子讲自己的话,最根本的是要善于学习,注意积累,不断提高自身文化素养,只有厚积薄发,才能出口成章;更要勤于实践,深入调查研究,对民情了如指掌,这样才能讲到点子上、说到群众心坎里;还要勇于锻炼,克服心理障碍,树立扔掉稿子敢讲话、能讲话、讲好话的信心。

说通俗的话,戒故作高深

俗话说:“话须通俗方传远,语必关风始动人。”所谓通俗,就是要讲大众话,讲起来顺口,听起来顺耳,用它来表达意思容易懂,用它来讲述道理好明白。

毛泽东同志曾为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学员做哲学报告,在解释什么是矛盾的同一性时,他是这样讲述的:“为什么鸡蛋能转化为鸡子,而石头不能转化为鸡子呢?为什么战争与和平有同一性,而战争与石头却没有同一性呢?为什么人能生人,不能生出其他的东西呢?没有别的,就是因为矛盾的同一性要在一定的必要条件之下,缺乏一定的必要条件,就没有任何的同一性。”毛泽东同志运用鸡蛋、鸡子、石头等这些老百姓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东西,把深奥的哲学道理讲得浅显明白,即便没有哲学基础,也能听得懂。这种朴实无华、深入浅出的表达,对那些惯于咬文嚼字、故作高深的“学生腔”不是很好的教育吗?

著名作家老舍先生在他的《学生腔》中谈道:“文字不怕朴实,朴实也会生动,也会有色彩。”讲好大众话并不是件容易的事,非下苦功夫不可。年轻干部们只有投身到火热的生活中去,虚心拜人民群众为师,多听多看多学多体会,才能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大众语言。

说简洁的话,戒长篇大论

一些年轻干部讲话时,常常口若悬河,引经据典,高谈阔论,以为不这样就显示不出水平,不足以阐明问题。恰恰相反,言不在多,达意则灵,许多传世佳作都是以短取胜、以精闻名的。美国第一任总统乔治·华盛顿的就职演说虽然只有135个字,却是“全美历史上最优美、最不朽的演说词”;毛泽东同志的《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共用1100字,就把认识论的一个关键哲理讲得透彻清晰;邓小平的南方谈话,是根据他在南方各地多次视察时的讲话综合整理而成,也只有7500字。

可见,简洁不是单薄,更不是贫乏,而是言简意赅、言简意深、言简意丰。讲短话是一种能力,也是一种技巧,比讲长话更难,需要在实践中不断磨炼。年轻干部在讲话中需注意,开头要开宗明义,不能像婆婆嘴哆嗦个没完;主体要层次分明,不能葫芦炒茄子“一锅煮”;叙述要精练概括,避免一些可有可无的语句;收尾要戛然而止,不能拖泥带水。

说平和的话,戒声嘶力竭

讲话是一种艺术,讲究抑扬顿挫、平仄搭配、错落有致,这样才有节奏感,使人听起来有滋有味。有的年轻干部往往不大注意这个问题,常犯的毛病是:一是语速快,讲起话来就像机关枪,使人听不出头绪;二是语调高,有如市场上的推销员大声呼喊,搅得人心情烦躁;三是语气重,拖着“官腔”,给人一种命令、指示的感觉,使人听而生厌。

年轻干部要讲究语言环境,针对不同时间、地点、场合、对象,把握好语调、语速、语气的分寸,使自己的讲话庄重得体,通过良好的语言交流获得听众的认可和好感。

说规范的话,戒奇言怪语

一些年轻干部讲话时,时常会冒出这样一些莫名其妙的怪话:白话里面夹杂着文言,半文半白,使人不知所云;普通话带上几句外语,不中不洋;方言土语叽里咕噜一连串,令人费解。讲话是给人听的,就应该让人听明白。建国初期我国政府就开始在全社会推广普通话,近几年又出台了《公务员语言规范》,年轻干部应当学好普通话,遵守语言规范,努力做到不讲半文半白的新文言,不滥用方言土语,不生编乱造词语,不用或少用缩略词语,不在普通话中夹杂外语,让人能轻松听个明白。

说话是一门艺术,也是一门学问、一种能力。古人云“一言兴邦,一言丧邦”,可见其重要性。年轻干部常常能与人民群众面对面交流,要注意从其中体会他们的真实想法和情感,说好“群众话”,同人民群众交流沟通到一起,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

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人:新安党建

版权所有:中共洛阳市新安县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