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长信箱
“12380”举报信箱
组工指南
周每一学
两学一做
在线投稿
我身边的共产党员
你的位置:首页 -> 自身建设

【学习】信息工作的十六个关键字

[ 发布时间:2016/11/24 11:03:10 ]  [ 浏览:次 ]


在信息资源、信息形态、信息载体呈现出许多新变化新特点的背景下,如何实现“第一手情况”“第一道研判”“第一时间报送”的工作目标,已经成为党委信息工作人员的迫切任务。笔者认为,做好新时期党委信息工作离不开十六个字。

紧急信息报送要“快、准、畅、严”

“快”即反应快,要增强信息工作的敏锐性和鉴别力,按照紧急信息的时效性要求,缩短信息处理各个环节时间,做到第一时间收集、第一时间整理、第一时间报送。

“准”即情况准,要按照紧急信息的准确性要求,及时摸清事件涉及人员、影响范围、发展趋势等情况,掌握客观真实的第一手情况、第一手资料。

“畅”即渠道畅,要大力整合有关部门力量,严格执行紧急信息值班制度,信息工作人员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

“严”即要求严,要严格按照紧急信息报送要求,将接收到的紧急信息根据信息的种类、等级,及时整理、核实,经相关领导审签后,通过紧急信息报送渠道报送。

网络信息收集要“勤、全、细、敏”

“勤”即勤于收集,要建立健全网络信息常态化机制,明确专人全天候关注重要网站、微博、微信等传播的信息,确保重要网络信息第一时间掌握。

“全”即全面覆盖,对于重要网站、微博、微信等传播的信息要全面浏览,全面收集涉及本地安全稳定、群众反映强烈、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等方面的信息,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空当。

“细”即认真细致,对收集的涉及本地的舆情信息,要进行认真分析、综合研判,及时核实信息的真实性,确保情况掌握准确。

“敏”即敏锐意识,对收集的热点及苗头性、趋势性问题的舆情信息,要及时分析舆情动态,及时跟踪舆情发展趋势,及时报告相关领导和部门处理。

日常信息编发要“广、紧、真、精”

“广”即广泛覆盖,要畅通信息报送渠道,完善信息报送机制,健全信息采集和下发网络,不断扩大信息工作覆盖面。

“紧”即紧贴大局,要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各种热点、难点问题,突出抓好社情民意、重点工作推进情况等信息采编,不断创新信息编发内容,提升信息编发质量。

“真”即客观真实,对各地各部门上报信息要综合运用分析研判、实地察看、比较对照等方式进行核实,摸清每一条信息的真实性,为领导反映经济社会发展真实情况。

“精”即精益求精,在对收集的信息进行初步筛选、研判、整理后,认真细致编辑,做到文字精练、语言精准,确保每一期信息都成为精品力作。

向上报送信息要“思、深、提、升”

“思”即善于思考,要通过思考掌握上级采用信息的规律和特点,通过思考找准上级编辑信息的方向和着力点。

“深”即深入挖掘,紧密结合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紧密结合重要时间节点,紧密结合上级领导关注的重点和社会关注的热点,深入挖掘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特色和亮点。

“提”即归纳提炼,对本地的重点、特色和亮点工作要认真总结提炼,找准信息内容的核心和关键,编辑上报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精品信息。

“升”就是质量上升,结合上级采用信息的方向和重点,组织力量认真细致编写,上报高质量信息,实现信息质量持续上升、排位持续上升。


发布人:新安党建

版权所有:中共洛阳市新安县县委组织部